自製蔭油漬破布子~~~

 

 

 

芒果吃多了,可以吃破布子來解芒果的毒~~~

 

今天淑薇約我5點(怕曬太陽)到操場健走,

4點半起床時,太陽還未現身,

從二樓臥室的窗外一瞧,鄰居可愛的婆媽們,

4點就已經聚在一起洗破布子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破布子成熟的季節正好也是芒果盛產的時候,

破布子是屬於紫草科,別稱破布木、樹子仔,

破布子果實成熟時會呈淡黃至乳黃色,

果內有乳白黏質液。

芒果則是屬於漆樹科的植物,

這類植物大多具有毒性,

所以老一輩的人會警惕說:「芒果尚介毒」

不要貪嘴吃過量!!!

據說這時就可以吃些破布子來解芒果的毒。

 

所以每年到了芒果盛產期,吃多了芒果,

老公就會要我做些破布子料理來解毒,

我最拿手的簡單料理就是拿破布子蒸魚。

 

 

 要是大家吃多了芒果,不妨也吃些破布子吧!

 

 

 

蔭油漬破布子

 

 

作料:破布子 10斤、花生1斤、蔭油3瓶、嫩薑2斤(切片)、

      冰糖一碗,豆瓣醬一碗、黑蔭鼓適量(增加鹹味,可不加)、

      香油一碗、甘草少許。

 

 

 

做法:

 

1.將採下來的破布子,放入水中清洗2~3次乾淨後,

  將果實在水中一粒一粒拔下,因為破布子有很濃稠的黏液,

  在水中剝果實可避免樹汁黏手,水可以凝結防止沾粘。

  

 

 

 

 

阿秋姐跟莊姐也做了30斤

 

 

 

2.   花生要先預煮至半軟,再加入破布子中,

   跟破布子以清水淹過先大火煮,水滾轉小火,2小時,

   保持水微微沸騰的狀態,至果皮裂開,澀味盡除,

   且沒有黏性時,就可以將樹子及花生撈起,將煮樹子的水倒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熱氣薰騰~~

 

 

 

3.   倒入醬汁的材料一起再煮一個小時,

 

莊姐正在處理薑片

 

 

 

 

或是樹子煮3個小時,醬汁另外熬煮,等樹子煮好,再泡入醬汁

我們是醬汁倒入一起素熬煮,優點是較省瓦斯,且入味

 

  

醬汁另外熬煮的做法,優點則是湯汁呈現較清澈。

 

4. 放涼裝罐,因沒放防腐劑,所以要放冰箱冷凍保存。

 

p.s.大姐交待吃樹子要多喝水,否則容易便秘。

    有薄薄一層浮油,那是成熟的破布子(黃色)的油,

    手工親製,比起外面賣的,不但風味佳,

    而且又真材實料、健康衛生!

 

莊姐給我三斤的樹子,讓我自己拿回來做~~

 

 

 

 

 

天呀!!一打開蓋子,好香好香,香味撲鼻而來。。。

 

 

等一下放涼就可裝罐保存,(我會放冰箱保存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