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上參加睽違40幾年的小學同學會,

承蒙同學盛情,連著4天不斷電吃吃喝喝。 

回到家了,收收心,

烤個濃郁香醇的巧克力豆枕頭蛋糕,

給家裡的老爺、少爺當早餐~~

     

我的烤模19 x 24 x 5
材料 A:
蛋黃9 顆、低筋麵粉 120 g、可可粉 35 g
鮮奶 160 g、芥花油 90 g、蜂蜜10g 
材料 B:
蛋白9 顆、細砂糖 120g、白醋5g 
材料 C:
巧克力豆 適量(撒面)、
鈕扣型牛奶巧克力適量 鋪在中間
 
做法: 
1. 芥花油加熱至出現紋路即離火。 
2. 把過篩後的低筋麵粉和可可粉,
倒入微熱的芥花油中拌至無顆粒狀。 
3. 分次加入牛奶和打散的蛋黃、蜂蜜,
攪至麵糊滑順,即完成巧克力蛋黃糊。  
4. 蛋白、白醋打至粗泡,
分次加入細砂糖打發至濕性發泡。
  
5. 取1/3的蛋白霜拌入麵糊裡,輕輕的拌勻,
 
再挖1/3的蛋白霜拌入,
 
再把麵糊倒回蛋白霜裡,用拌方式拌勻。 
 
6. 把一半的麵糊倒入烤模抹平,撒上鈕扣型牛奶巧克力。
 
7. 再把剩餘的麵糊全部倒入,用刮刀抹平,
表面撒上巧克力豆,進烤箱前輕敲桌面兩下即可。
今天雞蛋比較大顆,其餘的多做三杯杯子蛋糕。
  
8. 預熱烤箱 150° ,水浴法,烘烤 60 分鐘至蛋糕熟透。
(烤箱溫度自行拿捏)
 
9 出爐後放涼再脫模,
 
切片放保鮮盒冰箱冷藏,昨天趕著煮晚飯,
忘記把蛋糕放冰箱先冰一下再來切
切面就會比較漂亮~~
 
蛋糕體很鬆軟、濕潤~~
 
 

第二天,爸爸、大哥二哥的早餐,

蛋糕搭自製微糖豆漿。

 

 

最近常自製微糖豆漿,打少少喝完再打就好,

很簡單喲~~

1. 非基改黃豆一杯,泡水2個小時以上。

2. 泡軟後加水7杯下去打(我喜歡這樣的比例)

我沒豆漿機,是用果汁機打的。

3. 倒入豆漿袋濾渣。

4. 用電鍋煮滾,加入適量的二砂糖即可。

  

這個星期天跟大葛格臨時決定到高雄找底迪,

家裡只剩下一小塊的巧克力豆蛋糕,

阿母順手帶去給底迪吃。 

要吃中飯了,

阿母叫底迪那一小塊蛋糕留著等下吃,

結果底迪忍不住一口就吞掉了,

還直說好吃。

母子仨在漢神巨蛋藏壽司用餐,

餐畢,葛格叫底迪自己坐高捷回宿舍,

就不送他回去了。

没想到糊塗底迪,把鑰匙丟在我們車上,

因為怕鑰匙小,容易寄丟,

我這個阿母,還是得親自再跑一趟。

既然要去了,就烤些蛋糕帶去給他!!

   

昨天用食譜6顆蛋的量,烤了15

150度烤45分鐘,悶5分鐘,

表皮没烤很乾會沾黏,下次記得多烤5分鐘。 

  

===========

2018/3/1

地瓜蔓越莓杯子蛋糕~~

   

莊姐送我好多自己種的有機地瓜,
我就拿來做吐司、甜麵包再分享予她。
用液種做的吐司好軟綿,
早上要切片的時候還真不好下手。 
 
剛好淑玲班長,請我幫她做蛋糕廣供,
我就拿地瓜來做蛋糕,
就用這個古早味蛋糕的配方,
可可粉部份改回低粉,
蛋糕裡塞了滿滿的地瓜,
好東西就要和大家分享~~
  
最後一盤麵糊太滿,
裡面一樣是滿滿好吃的地瓜。
 
12杯的份量用8個蛋,
今天做覺得麵糊很稀,
有稍微調整一下鮮奶跟低粉的量。
 
淑玲班長要30份小蛋糕,
彤冰箱裡還有不到900g的地瓜蔓越莓液種麵糰,
做了30份一個不到30g的小麵包加碼給班長。
 

小小的,軟Q可愛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