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老大回來吃飯時,面對桌上的四菜一湯,

青椒肉絲炒小魚乾,一付魯豬肚切片、

烤香魚、炒小白菜、豬腸四神湯。

只溫和地說了聲,啊!没有肉,

雖然,我家老大是家裡最不挑食的,

什麼都吃,

可,他就喜歡看到餐桌上,

至少要有一盤肉。

 

所以,阿木今天煮個啤酒鴨,配荷葉餅,

整隻的,別再喊沒肉了。。。

 

啤酒鴨 (只有麥香沒有酒味,小朋友也可以吃)

 

材料 : 謝謝社友許美玲提供,我有略改

 

1. 鴨一隻(今天太晚到市場,沒買到全鴨,這隻是去頭&翅膀)

2. 台灣經典啤酒玻璃瓶一瓶600ml

   美玲分享"經典比金牌的台啤香"

   而且啤酒可以軟化鴨肉,使肉質變得軟嫩多汁。

 

3. 醬油一碗,我是用東成純釀白曝醬油,

   我也覺得醬油的品蠻重要的,

   但可依個人喜好及習慣做選擇。

 

 

4. 冰糖3/4碗(喜歡甜滋滋可加至一碗)

5. 自家種的青蔥 適量

6. 麥芽糖一大匙

 

 

做法 :

1. 鴨子、青蔥洗淨備用。

 

2. 找一個比鴨子大一點的鍋子,

   我是先將冰糖、醬料放入,

 

 

先把冰糖稍微煮化,再加入全部材料。

 

啤酒也全部倒入。

 

 

 

3. 先開大火煮滾,再轉中小火,我有蓋上鍋蓋悶煮,

 

這樣才比較平均受熱,不怕鴨肉內部不熟,悶煮一個小時。

不過啤酒會滾會冒泡,所以要小心,

我的鍋蓋會透氣,而且我轉小火,所以沒這個問題。

美玲的做法是全程不蓋鍋蓋)

 

4. 一小時內用小火,15分鐘翻面一次,

   煮越久醬汁會變濃稠,

   小心翻面避免皮黏鍋鍋底燒焦。 

 

5. 底面朝上時,記得把滷汁淋進鴨肚裡,

   這樣內外可以平均受熱。

 

 

6. 悶煮50分鐘後,我有另外加入一匙麥芽糖,

 

(家裡有現成的)在滷汁中拌勻,

再將其滷汁淋上鴨身,讓鴨子更加油油亮亮,

再煮10分鐘後關火。 

皮黏鍋,破啦!!!

 


7. 鴨子煮好後盛出、待微涼後再剁塊即可。

 

  

p.s.美玲還分享,

1. 除了做成啤酒鴨,也可以做成啤酒雞、啤酒鵝、啤酒豬肋排,

   剩下的滷汁還可以做成滷豆乾、海帶、雞腿…非常萬用好吃。

   煮好之後也可以再進烤箱烤一下,也很好吃。

   尤其是豬肋排,灑上白芝麻再去烤後更是香呀!!!

   (下次一定要來試啤酒肋排)

2. 鴨架子的湯: 片下來剩的鴨架子加入適量的水先煮滾一下,

   等湯汁有濃濃的香氣再加入酸菜,這樣酸菜會比較脆口,

   如果妳喜歡軟爛的可以提早加入,

   這樣又完成了一道好喝的鴨架酸菜湯,一定十分開胃。

 

荷葉餅(18張)

 

材料:  

中筋麵粉240g、鹽1/4小匙、滾水192 cc

沙拉油2大匙。

 

做法:

1. 將中粉和鹽放入鋼盆中,加滾水用筷子攪拌散熱。

   燙麵定要剛滾開的熱水,等麵糰溫度稍低時,

   手抹油將麵糰揉到麵團光滑即可。

 

 

2. 靜置30分鐘、分成18份,一個約25g。

 

 

3. 將每個小麵壓扁,抓一個小麵

   單面沾上沙拉油。

 

然後疊在另一個小麵上,再略為按壓,

 

用擀麵棍擀薄。

 

 

4. 平底鍋用大火加熱,放入一張麵片,

 

煎到中間鼓起就立刻翻面,因為是燙麵,麵已經半熟,

不用煎很久,以免太乾,再煎幾秒鐘或煎至焦黃色即可起鍋。

 

5. 如果是不沾鍋,不用抹油直接用烙的方式,

   假如使用鐵鍋,就要用一點點油煎。

 

6. 起鍋後,立刻從每個煎好的麵片邊緣處慢慢撕開,

   撕成兩片散熱,

   然後覆蓋一張擰乾的濕布,可以避免麵皮乾掉。

 

   

7. 抹一點滷汁,放一點黃瓜絲,豆芽菜、

   胡蘿蔔絲鋪上一塊片鴨肉、捲起即可食用。

 

 

用一點滷汁,煮個家常豆腐,也讚喔~~ 

吃飯囉~~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17/04/26

肉嫩多汁,吃進口中還有股淡淡的茄苳葉香氣,

好吃的茄苳蒜頭雞上桌囉~~

 

 

 

老公跟朋友訂了5隻朋友自己養的雞,

我家小孩喜歡吃烤雞,

所以我就決定來做隻雞吧!!!

 

謝謝勝哥從他家院子拔了好多的茄苳葉送我,

我才能做出好吃的茄苳蒜頭雞。

 

材料:


茄苳葉適量約60g

蒜頭適量約 60g

鹽、黑胡椒

雞 4斤多一點

 


做法 :

 

1.先用適量的黑胡椒跟鹽均勻地抺在雞身上,

  保鮮膜封好放入冰箱。

  醃2個小時以上,比較會入味。

   

 

2.茄苳葉洗淨後切細,

  再取適量的黑胡椒跟鹽和蒜頭拌勻,

 

塞入雞腹裡。

 

 

3. 烤箱預熱200度,烤盤上先鋪上錫箔紙再鋪滿茄苳葉,擺上雞,

 

再拿剩下的茄苳葉蓋滿整隻雞,

怕葉子烤焦上面我有再蓋一張錫箔紙。

 

 

4. 烤約1小時,用筷子插入雞腿最厚處,沒血水流出,就是熟了。

5. 出爐前,再刷些麻油就更香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