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饅頭碎碎唸~~

昨天做的饅頭全送了兩位好朋友,
自己只有在出爐時,吃了一顆試味道,
老公底迪都沒吃到,剛打個麵糰再做一份。

 

配方稍調整((今天的勝出)):

 

1. 昨天高低粉各400g,做出來的饅頭很Q,

  (有時家裡沒備那麼多粉時,可用高低粉各半代替中粉)

   是我跟底迪喜歡的口感,可是老公喜歡鬆鬆軟軟的饅頭,
   所以改成低粉500g、高粉300g,做出來比較鬆軟的饅頭,

      (還是有Q勁),辛苦的老爸,有時候也要好好巴結一下。

 

2. 底迪討厭快速酵母的臭味,可是我又沒養老麵,

   夏天發酵容易,所以酵母再減2g,今天酵母只用8g。

 

3. 昨試吃,紫地瓜其實没什麼特別的味道,

       所以糖今多加20g,底迪愛吃桂圓
   加桂圓,味道也不會衝突,
   所以,今天還幫他加了100g的桂圓。

 

烹調這種東西很活的,

隨著每人每家每天做出來的東西,都會有所不同,

用點心,就可微調到自己或者家人最愛的口感,


啾咪~~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 

下午準備晚餐食材時,發現好幾袋的冷凍地瓜,

隨手拿一袋打個麵糰,很快就做好了饅頭,

我喜歡地瓜不要被壓的太碎,

還有我的蒸籠太小,今天做大顆饅頭,

的時候,我在饅頭上還放一張饅頭紙,

不然可是會黏到上層蒸籠。

沒辦法讓饅頭膨的很漂亮。

  

今天用的是((黑糖山藥龍眼乾饅頭))的配方

材料:

中筋麵粉800g  乾酵母10g  紫地瓜泥 220g 

鮮奶320g  二砂糖60g  鹽2g  橄欖油30g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2016-02-03

 

 

 

 

昨天下午兒子想去游泳,出門前跟我要饅頭吃,

上次的饅又沒做幾個,已經被我不知不覺中吃光了,

只好安撫兒子,你先去游泳,馬麻馬上動手來做。。。。

 

冬天鮮奶喝的慢,水的部份就全部用鮮奶取代

 

紫地瓜鮮奶饅頭

 

材料:


中粉4杯、奶粉1杯、砂糖60g(微甜,我不喜歡太甜)、

 

鮮奶2杯半、酵母粉1大匙、橄欖油1大匙、鹽1小匙

 

紫地瓜泥200g(先蒸熟)

 

 

作法:


1. 
紫地瓜蒸熟備用

 

2. 將所有材料揉至三光,(盆光、手光、麵糰也光滑)。

 

   盆光就是指揉麵盆乾淨,手光是指麵糰也不黏手了。

 

   若覺太乾可自行斟酌加少許水,揉至麵糰軟硬適中。

 

 

3. 麵團稍微鬆弛15分鐘後整形,三折桿三次後,

 

      桿成大長片,捲成長條分割成大小適當的麵糰。

 

 

 

下面墊饅頭紙,直接擺在蒸籠裡。

 

 

4. 天氣冷我直接把蒸籠擺在電鍋上,

 

   我的竹蒸籠size較小,放在電鍋上,

 

   還有架一個金屬蒸架,

 

  

 

用電鍋的保溫功能發酵,

 

電鍋內放二杯熱水按保溫,發酵1個小時。

 

 

結果送兒子去游泳池,回程的時侯順道去市場買菜,

 

忘了還有饅頭在發酵,回來看到我的蒸籠山,

 

才想起來,趕緊再加2杯熱水下去蒸。

 

 

 

5. 電鍋外鍋再加2杯熱水,

 

  (電鍋外鍋連剛的2杯,共4杯水了),就放上蒸籠,

 

   觀察電鍋的水是否有滾(可以拿起來看一下),

 

   水滾蒸12分鐘,12分鐘一到插頭就可以拔掉。

 

   然後不急著開蓋,再燜個5~10分鐘讓它溫度下降,

 

   這樣饅頭皮才不會因溫差太大而變皺。

 

 

 

6.饅頭發得時間較久,蒸出來的饅頭果然皺了。

 

 

不過QQ的饅頭,淡淡的甜,又有鮮奶加持,拿來當我的下午茶,

 

兒子的點心,老公的早餐,美味可一點都沒打折,好吃~~

 

 

 

我還多留了150g的紫地瓜泥,

 

 

加50g的粉薯粉,做成可愛的地瓜球,炸的點心現在都很少做了,

 

剛好家裡有現成的食材才順手做的,

 

剛炸好的地瓜球,又香又酥,吃得到滿口的地瓜泥,

 

不知不覺中,會讓人一口接一口,

 

幸好沒做多,不然整個冬天過下來,

 

人都要像地瓜球了,圓滾滾~~

 

 

粉薯粉紫地瓜QQ球

 

 

材料:

 

紫地瓜泥150g、粉薯粉50g、砂糖一大匙、水少許、

 

 

作法:

 

1.將所有材料揉均勻光滑後備用。

 

 

2.將作法1搓成長條狀,分割成等份,並搓成丸子狀備用。

 

3.起一鍋,待油燒熱至110後(小火慢炸),

  地瓜球放入鍋中下去的時候先輕輕攪拌鍋內的油,

  怕會黏住鍋底。

 

 

4. 小火先炸個3-5分鐘在開始慢慢的輕壓地瓜球,

   待丸子表面呈現金黃色後,撈起並瀝乾油即可。

 

 

5. 又香又酥又帶點甜,好好吃喔~~

  

我做的地瓜酥,以地瓜為主,吃到的都是地瓜,

不像外面賣的,很多吃到的都是粉~~

經濟實惠又很簡單的點心,

有興趣的朋友,趕緊自己動手做做看。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