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溫媽媽買了5包粉薯粉,後來2包割愛給愛己,

 

溫媽媽說是里長姆自家種植,

是很有良心的好產品,

聽淑媛說,她先生粉薯粉泡冷開水拌黑糖,

喝到白頭髮都變黑了,

害得她家小孩以前看都不看一眼的東西,

現在都是5斤5斤地在存貨~~

 

小彤對粉薯好陌生呀!!

除了拿來煮酸辣湯勾芡外,

 

老實說,現在做菜勾芡能省就省,也很少勾芡了。

實在不知拿這幾包粉薯粉要怎麼辦??

我師姐好心還傳粉薯的樣子來讓我開眼界

 

我大致知道了,

就是大概可代太白粉、地瓜粉的用途。

 

今天上網看到粉薯粉可做肉圓,

没想到一試,還真簡單,

而且肉圓吃起來很Q,却不會咬不斷,

是我喜歡的口感,

我最愛吃肉圓了,沒想到這麼簡單欵~~

 

用粉薯粉做肉圓 (20個)

 

材料:

餡:  香菇 10朵 豬絞肉 600克  筍絲 200克

醃料:醬油 2大匙、糖 2小匙、 胡椒粉 1小匙、

      香油一大匙、粉薯粉 1大匙

皮:  粉薯粉600克、冷水500克、滾水500克

 

 

沾醬:甜辣醬或蒜泥醬油膏適量

另準備20個醬油碟子,碟底抹一點沙拉油(我只有12個)

真有心要做,蛋塔模應該也可以吧!!!

 

做法:

 

1.香菇泡軟,有些切細拌在肉餡裡,有些切大一點乾鍋爆香。

 

 

2.筍絲(我是買桂竹筍),先撕細川燙後,擠乾切成小段。

 

然後用蒜末爆香,把筍絲用油爆炒一下較有味道

 

 

 

3.絞肉用醃料拌醃,順時鐘方向用力攪拌到至出漿,

  這樣比較入味而且肉有彈性,再把香菇丁加入拌一下。

  留一些香菇(剛爆香的)跟筍絲,不用拌進去~~

 

我先把餡料分成20份~~

 

 

4. 皮的部份:粉薯粉先加冷水拌勻,再沖入熱水,

   用力攪拌成均勻的麵糊;要用滾燙熱水的溫度才夠。

 

 

5. 將醬油碟子抹油,

 

先鋪一層麵糊糊再放饀先放一些筍絲,

 

再放絞肉,最後壓個香菇在上面,

 

用麵糊蓋住表面。

 

 

 

6.水滾後放入肉圓,

 

蒸約10分鐘就可以了~~

 

 

 

 

剛蒸好時晶瑩剔透的肉圓,好美啊~~

 

 

 

7.食用時剪開表皮,淋甜辣醬或蒜泥醬油膏。

  冷後可以再蒸,或以溫油炸過也很好吃。

 

家裡沒香菜,只能先灑些蔥花,明天一定去買香菜來配肉圓~~

 

還來不及買香菜,17顆都送人了。

(蒸好忍不住先拿一顆試味道,所以剩17顆。)

聽她回報,3個人一餐完嗑,哈哈哈,比我厲害~~

 

還有朋友來要酸辣湯食譜,在此一併補上

 

 

材料:  乾木耳1朵、香菇3朵、豆腐半塊、豬血1塊、

       筍半支、紅蘿蔔半條、酸菜半個、里肌肉3兩、

       大骨1隻、蛋2粒、蔥1枝

 

調味料:1. 水5杯、醬油2大匙、鹽1小匙、雞粉1/2小匙

          太白粉2大匙

       2. 白醋1.5大匙、胡椒粉1大匙、香油1大匙

 

做法:

 

1. 香菇、木耳洗淨泡軟切絲,豆腐、豬血、筍、

   紅蘿蔔、酸菜、肉切絲(也可買肉絲)。

   肉絲先用醬油、酒、胡椒、香油少許太白粉醃一下。

 

2. 燒一鍋開水,川燙香菇、木耳絲、紅蘿蔔絲。

   再燙豆腐絲,燙完最後再燙豬血絲。

 

3. 另外鍋中放入大骨川燙後,關小火熬煮30分鐘。

   (熬完約剩5量杯的水量)。

 

4. 取大骨高湯,再將燙過的湯料、豆腐絲、筍絲

   及調味料((1))入鍋,大火燒滾,放入肉絲煮3分鐘後,

   用太白粉2大匙加水4大匙拌勻勾薄芡。

 

5. 將蛋打勻,倒入湯內,見蛋花成形後,

   灑入蔥花燙一下(殺菌一下)即可熄火

 

6. 將調味料((2))直接放入湯碗中拌勻(不煮),

   倒入煮好滾燙的湯,   香噴噴又開胃的

   酸辣湯就可上桌囉!!!

 

PS這是配水餃良伴,不是配肉圓的嘿~~~

 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