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梁酒香,烏魚子~~

 

 

老婆大人(我本人)親自出馬烤的~~

 

 

 

 

我的二位同窗姐妹南下來訪,

我這資深煮婦歐巴桑喜不自勝。

她們兩位職場女強人忙碌異常,時間非常珍貴

難得有空她們要很有心硬擠吧!!!

 

讀書時我們8位仙女有口頭排行,

雖沒有很正式,但我們的情誼,

却一直如姐妹般地維持著...

 

老公昨天已經去漁港

把最大隻的午魚,花枝買回來

等著招待嬌客了,

吃得二位美人兒讚嘆連連。

 

第二天老公有事忙,我們自己開車到漁港隨處逛逛

 

途中,看到有人在鹽田上玩滑翔翼,好一副悠然自得~~

 

巧遇群的候鳥棲息在濕地上~~

 

芝麻田裡採收的光景~~

 

 

 

出得漁市,一路還可見曬烏魚子漁家,

一片金黃燦爛,好個富饒豐收的景像。

 

 

 

 

每年冬至前後30天內,是烏魚洄游到臺灣西南海域的季節 ,

烏魚正肥,漁市裡到處可見堆得满滿的烏魚。

  

  

拍賣市場又大又肥的烏魚,

取完卵的烏魚,總是超級便宜賣~~

老板熟練地為烏魚取卵,

  

  

準備用來製來烏魚子的烏魚卵,豐腴肥美!!!

  

  

這些這是烏魚全身上下最有經濟價值的部份,

烏魚本身珍貴許多。

 

 

烏魚肫是烏魚的胃,可以酥炸或加青蒜大火快炒,

也可曬乾後烤來當配酒的小零嘴。

  

 

我們喜歡跟這家買,他們家的是野生海捕烏魚子,

品質佳帶著美麗的橙紅,烏魚子對著光照,

剔透有光澤,色澤如琥珀,盈潤甘甜、滋味曼妙。

 

漂亮的老板娘正輕輕地翻著她的寶貝們,

  

細心逐片的戳洞,讓烏魚子的水氣散發。

 

 

魚子自母魚腹中取下後,切口處要用棉繩綁緊,

以防製作時散開。 

有的地區在取魚子時會連著一塊肉,

防止烏魚卵溢出,所以就不需綁綿繩。 

但可愛的老板告訴我說,

買烏魚子那塊魚肉的價錢也一起秤重了。 

很替客人想對不對,哈哈。 

可是每地的工法不同,我是不會去多想的~~

 

  

製做的過程中烏魚子得經日曬、風乾、常常翻轉,

令其日曬均勻。

 

 

我喜歡慢工出細活,照起工行的產品,

快速量產的東西多數是很乏味的。

 

 

二位女強人買的,送禮自用兩相宜~~

 

 

這是我家買的,

自己吃其實小片就可以,一樣是美味珍饈,

大片則用禮盒包裝,送禮大方,

送出去,給的是一種珍貴感。

 

 

過年到了,昨天幫朋友寄兩箱,

今天又有朋友打電話來要幫忙寄,

老公百忙之中還是飆到青鯤鯓,

幫我達成使命,真得要好好感恩他~~

 

 

烏魚子回來,只得麻煩老公親自出馬,

為我們示範我們家烏魚子的吃法,

我們家習慣用平底鍋,

(而非直接以高粱酒炙燒烏魚子)

江湖一點訣,別用烤箱烤,烤太乾就很可惜了。

這可是我家老公的秘技喔~~

 

高梁酒香烏魚子~~

  

一、材料:

烏魚子一片、58度高粱酒少許

 

二、做法

 

1. 烏魚子放在室溫下回溫1-2小時後,小心撕去外膜。

 

 

 

2. 取一平底鍋,倒入約30cc的高梁酒,

 

酒不用多,大約30CC 就夠了。

 

稍微搖晃一下鍋子,讓烏魚子都能平均沾上高粱酒。

 

二位美人兒瘋狂拍照,回去才能教客戶呀!!!

 

 

很好(請讀四聲)學喔~~

 

 

3. 火,放上平底鍋(平底鍋裡不點火),

  以鐵夾夾著烏魚子,在鍋中不停翻轉,

  

 

燒至表面起粗皮泡,

 

兩人架勢一般~~

 

煎至外皮焦香(我家喜歡外皮脆,所以會用比較大的火,一直翻動)

即可將火熄滅,將鍋快速離火。

不可烤太久,否則會把裡面烤乾了,

烏魚子烤太乾就可惜了。

 

 

 

 

4.將烤好的烏魚子放在砧板上,手握薄刀,刀切"厚"片,

 

 

不是刀工不好,是我們家喜歡切很厚呀!!!

 

煎的很成功,外面焦脆,

 

裡面吃得到烏魚子最美妙的口感,

彷彿羊脂般的糖心~~

 

 

排入盤中即可。(我家老爺下廚,請自動忽略排盤)

 

外酥內軟有夠香,難怪有人忍不住一直在偷吃~~

煎好了也可以佐蘋果片吃,很好吃。

如果手邊沒有蘋果,白蘿蔔片、蒜苗都可以取代。 

 

有時我家臨時想吃,什麼都沒有,那就配酒吧!!!

好吃的烏魚子軟硬適度,不會死鹹,而是鹹中回甘,

那甘味在咀嚼中,會在舌尖悄然的迸開,餘味嬝嬝~~

 

 

 

同學來時家中沒有蒜苗,也沒蘿蔔、蘋果(沒想到要烤烏魚子)

於是老公開了珍藏多年的佳釀,

香醇的美酒配上滋味醇厚的烏魚子,

實乃相得益彰,一口接一口,真是下酒雋品。

 

 

我家兒子也會邊看電視邊當零嘴吃。 

 

 

高粱酒以烏魚子佐酒,

二股濃厚的香氣在口腔裡纏綿,緊緊擁抱著,

彷彿捨不得離去似的,停留齒頰間,香味久久不散,

那是一種味覺的饗宴、口腔裡的趴踼。 

 

小小叮嚀~~

烏魚子要挑選較紮實的,

  那才是包裝加工過程中條件較好的產品。

*真空包裝的烏魚子可放置冷藏保存;

  若無真空包裝者,則必須密封完成後放置冷凍保存。

 

隔天的早餐就由二位女強人,負責供餐,

燒一壼咖啡,幾盞清茶,自製的桑椹醬鬆餅,

剩下的麵糊還烤了4個杯子蛋糕,

姐妹仨很珍惜當下,這愜意溫馨的早餐,

歐伊細喲~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