嗯哼,我就決定讓你陪我跨年啦 !!

瑀彤在此祝福所有親愛的好朋友,

祝福大家2016年萬事如意,吉祥平安!!!

大家都有一個甜蜜的開始~~

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喔!!


 

 

二哥回來只剩這些了~~

 

 

這是當媽再幫他烤的,三個兒子都吃到啦!

 

 

 

 

2015-12-30

 

 

 

每次做乳酪蛋糕,cream cheese一次只用200g

可是都要買上一大條(1公斤)又不能分裝放冷凍,

只好努力一點,多做幾次蛋糕把它用完囉~~

 

有人很厲害喔,第一次做蛋糕,就輕易上手~~

 

 

 

 

 

蛋糕完美出爐~~

 

不過脫模時,不小心被我震了一下,小小殘念,

輕乳酪真得很脆弱呀!!

  

昨晚也烤了一個,都還沒放涼,竟有人整盤捧去,

整個8吋蛋糕直接嗑起來了~~

 

我跟底迪說我還沒照像呢???

 

他說,嗯~~給妳照!!

 

算了,我完全能體諒,

輕乳酪蛋糕就是要熱熱的吃,一放進嘴裡

輕飄飄的入口即化,真是人間美味呀!!

 

 

有沒有這麼幸福呀~~

 

 

輕乳酪蛋糕(食譜參考Carol的自在生活)

這個食譜做出來的蛋糕真得很好吃,

不過我有稍微減一些糖

 

材料 :

 

 一、乳酪麵糊 : (我做得是8吋)

 

鮮奶150g、奶油乳酪200g、無鹽奶油60g

砂糖30g(我減10g,只用20g)

 

 

二、蛋黃麵糊 :


鮮奶50g、玉米粉20g、低粉50g、蛋黃4

 

 

三、蛋白霜部份 :

 

蛋白4個、砂糖100g(我減至80g)

檸檬汁1小匙(家裡沒有檸檬,我用現擠柚子汁代替)

 

 

做法 :

 

1.準備動作:

a.先把所需材料依序準備好,

b.等到開始施作時,把烤箱預熱到上火210度下火100度

c.先將8吋圓模刷上一層薄奶油,用白報紙墊在底部備用。

 

怕不好脫模周圍也可再圍上一圈白報紙

  

 

2. 先煮乳酪糊,將奶油乳酪剝成小塊,放入牛奶鍋中加熱

   煮至乳酪融化,再加入砂糖、奶油攪拌均勻備用。

 

 

 

3. 再來要緊接著做蛋黃麵糊,將牛奶及蛋黃拌勻後,

   加入過篩的低粉及玉米粉拌勻。

 

 

4. 將乳酪糊慢慢倒入蛋黃麵糊中輕輕拌勻備用。

 

 

5. 最後打蛋白霜,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泡沫,

   然後慢慢加糖及檸檬汁用中速攪打,

 

我是用現擠的柚子汁~~

 

打到拿起打蛋器,

蛋白的尾端下垂但不會滴落的狀態(濕性發泡)即可,

不是打愈久愈好喔,不要打太硬~~

 

 

6. 將打好的蛋白霜分2次加入乳酪蛋黃糊中

   用橡皮括刀輕輕拌勻,動作要輕~~

   這時乳酪蛋黃麵糊還要是40-45度,溫溫的程度 

   容易蛋白霜混合,整個流程一定要掌握,

   否則乳酪蛋黃糊冷掉了,乳酪糊沒拌勻容易沉澱

   烤出來的蛋糕口感會變差

 

 

 

7. 倒入鋪好白報紙的烤模中,在桌上輕敲幾下,

   讓麵糊中的氣泡震出。

  

 

8. 烤盤倒入一杯熱水,將烤模放置到烤盤上。

   因我用的是活動烤模,所以我又用一個烤盤墊著,

   不然就是烤模外面要包上一層錫箔紙,以免水跑進去了。

  

 

9. 先用上火200度/下火100度烤15分鐘,烤到表面上色,

   (視個人家烤箱自己要斟酌顧著爐溫,別一開頭就烤焦了)

   我有拿出來調頭,又加了一杯熱水進去。

   

這是烤15分鐘時拿出來調頭(蛋糕已經有上色了),

輕乳酪不像戚風,不要害怕開烤箱,

它不會那麼容易消風的,不過當然動作不要拖泥帶水,

還是趕快調頭放進烤箱內~~

 

 

10. 再將溫度調到上火調到100度C~120度C(視自家烤箱溫度而定)

    繼續烤50-60分鐘。

 

重點來啦((((這時全程用餐巾紙夾在烤箱門上開一小縫)))), 

 

 

你可以把它想成蒸蛋時,我們也會在鍋蓋上夾筷子,

是同樣的道理,如此可避免烤箱爐溫太高,蛋糕會迸裂~~

 

 

11. 時間到時,搖晃一下烤模,覺蛋糕沒有在晃可以出爐。

    否則蛋糕沒烤透太軟,脫模型很容易整個坍塌壓扁。

    再用牙籤看看是否沾黏,只要不是水水的,

    有一些乳酪糊沾粘是OK的~

 

 

12. 出爐後蛋糕還很軟要放涼後再用一個大盤子倒扣出來,

    撕去底紙,再用另一個盤倒扣回來輕乳酪蛋糕倒扣時

    真得要小心,翻轉的時候上下盤子不能緊壓,

    否則蛋糕很容易被壓扁~~

 

我用的是活動模,就可以不用倒扣啦~~~

 

 

 

12. 最後可刷上一層鏡面果膠,放冰箱冷藏。

    (此步驟在我家應該可以免了)

 

這個是我為了拍照,中午又烤了一個,剛出爐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