煎魚餅(魚香漢堡) & 如何熬製一鍋金黃清澈的魚骨高湯~~

 

 

 

今天上市場買魚,年輕的老板娘,

因魚骨剩下很多,一直鼓吹客人購買,

我實在拗不過她,就買了100元,有8支~~

老板娘很會做生意,還幫我把肉都先片下來。。。 

 

今天拜拜,家裡有魚有肉又一鍋雞湯,

實在不知要拿這些魚骨怎辦,

其實魚骨上的肉還蠻多的,

 

乾脆剔肉來煎魚餅,

 

有魚刺的地方,要小心處理~~

 

現在垃圾車不是每天來,

所以我習慣把處理剩的魚皮包妥當,

先放冷凍,以免產生異味~~

魚骨,明天買西洋芹熬魚高湯。

  

 

魚餅(魚香漢堡)

材料:

鱼肉(刮了有802g)、

 

絞肉130g、胡蘿蔔50g、葱末100g、蒜泥50g、薑適量

 

調味料 : 鹽1小匙、糖1小匙、五香粉少許、胡椒粉1大匙、

         米酒1大匙、香油1大匙、醬油一大匙、太白粉1大匙

 

做法 :

 

1. 將魚骨剔肉,加130g的肉絲

   (家裡沒肥肉,我也懶得出去買,

   就從冰箱拿了一包肉絲)及蒜末剁成茸備用。

 

 

2.葱、胡蘿蔔切末、薑磨成泥加入魚肉內一起攪拌。

 

 

3.先加鹽攪拌

 

再將所有調味料加入拌勻,

 

直到產生黏性,

 

放冰箱冷藏半小時以上,讓魚餅入味。

 

4.將魚肉分好(我做一個60g)搓圓

 

5.起油鍋,油滾後調小火,將魚餅壓扁放進平㡳鍋中,

 

以小火煎一會後,將魚餅翻另一面,直到煎至金黃色,

 

就可香噴噴上桌囉~~

 

6.剩下的我也先煎至8分熟,方便冷凍保存,

  還可以拿來做魚香堡喔~~

 

 

剩下的魚骨拿來熬製魚骨高湯~~

 

如何熬製清澈的魚骨高湯

 

 

材料:虱目魚骨8支、蔥二枝(蔥尾一把)、

      洋蔥半顆、薑、紅蘿蔔適量、

      自家種的玉米筍(可替換成西洋芹)、

      酒一大匙、白醋一大匙


做法:

 

1.魚魚骨切成三段,清洗乾淨,

 

我習慣把中間的血管剪開,把裡面的凝血洗乾淨,較不會有腥味

而且也可以保持高湯清澈。

 

 

2.蔥薑拍碎,洋蔥切大條,紅蘿蔔切小塊,玉米筍切小段,

  就家裡有什麼合適的辛香料蔬果,可隨自己喜好斟酌加入。

 

 

3.魚骨先快速川燙一遍起鍋,不需太久,以免甜份流失。

 

 

4.魚骨、蔬菜所有材料放入鍋子再加水,

  水的份量就是剛好蓋過所有材料

 

 

5.開大火水滾後用湯匙把浮渣撈除,

  

 

(其實血管洗淨,川燙過後,即使煮滾也沒什麼渣渣,湯很清澈)

  

 

6.轉小火熬煮1小時以上,我煮了1小時45分鐘,

  湯還是一樣清澈,我從頭到底連一次都沒撈渣喔~~

 

 

7.將高湯過濾出來,

 

 

清澈金黃,營養美味的虱目魚骨高湯就完成囉 ~

容易吸收又無腥味,非常適合家中有小孩及老人家的高湯~

 

 

8. 可以分裝保存,煮海鮮米粉湯、鮮魚湯、

   海鮮濃湯、蛤蜊巧逹濃湯都用得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