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社團很夯的佃煮秋刀魚~~~

 佃煮(つくだに)的意思就是用醬油和糖把小魚、貝類

海帶等, 煮得黏黏稠稠,像裹上一層醬油糖衣般。

  

市場上隨處可見的秋刀魚物美價廉、營養豐富,

是非常好的食用魚,今天買11條100元。

 

 

秋刀魚油的omega-3不飽和脂肪酸豐富,

又含有EPA與DHA,可以降低人體的壞膽固醇及

三酸甘油脂,預防動脈硬化和血栓,也有助於小孩

腦部發育,對老人延遲老化痴呆也很有幫助,

所以老人及小孩適合多多食用。

 

可是呀!!!秋刀魚腥味真得很重,老公不愛吃,

廚房搞得都是魚腥味,被老公打槍,

所以我其實是很少烹調秋刀魚的。

 

一般秋刀魚的料理方式不外鹽烤、酥炸、乾煎,

所以看到用佃煮的方式煮秋刀魚,

小火慢煮就連魚刺也被煮到酥化,感覺好像不錯,

而且豆油糖的煮法,應該可以騙騙老公南部人的胃。


「佃煮」其實是日式料理常用的烹調手法,

材料和方法都很簡單,用醬油、砂糖、味醂煮後

當成家常小菜,由於調味濃重,

所以是一道十分下飯的美味料理。。。。

 

佃煮秋刀魚:

 

材料:

 

 秋刀魚11條 (今天100元買了11條)


 

酒2杯、烏醋2杯、醬油1杯、冰糖一杯、蔥、薑片、

白芝麻適量

 

 

冰箱剛好有冷凍的薑片

 

 

老公自己種的蔥

 

 

做法:

 

1. 處理秋刀魚,我是用剪刀處理,完全沒沾到砧板。

  

 

2. 把秋刀魚的內臟清乾淨,我連魚骨的血管也刮得很乾淨,

   這樣就可以減少很多的腥味

 

 

怕腥的人可以學我先把內臟丟冷凍,等晚上垃圾車來

再拿出來丟。 (要記得丟嘿!!!)

 

 

3. 先把蔥段、薑片鋪底,今天的魚比較瘦,我剪成三段

 

 

4. 再把魚整齊排入,中間我還是有鋪些薑片去腥

 

 

5. 我的砂鍋裝的將將好滿

 

 

6. 倒調味料後將冰糖鋪在最上面(我買得是紅冰糖)

 

 

7.開滷,要滷二個半小時

 

 

 

8. 滷了2個半小時的佃煮秋刀魚,完成了。。。。

   雖然長得實在不怎樣,可是甜鹹入味,十分下飯哦!!

 

 

9. 乾鍋小火炒些白芝麻(要炒過才會香),等下灑在魚上頭,

   不僅裝飾也可增添另一種香氣。

 

 

10. 上菜囉 ~~~ 老公說 : 白飯餒。。。

 

 

ps 冰在冰箱裡,要吃隨時拿出來,冰冰涼涼的也很好吃~~~

arrow
arrow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