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禮拜都在台北照顧開刀的媽媽,

端午節本打算不自己綁粽子了,

昨妹請假讓我能趕回來拜拜,

一回來,老公關心完媽媽的病情後,

不出我所料,還是很關心他愛吃的粽子。

 

綁粽子不難,家裡的人又捧場,

所以我還是抽空買了三斗米,

我們這裡的柑仔店都喜歡問人要買幾斗,

一斗約2.5斤加上二斤花生,

 

我綁粽子的算法加上花生,一斤綁約10個,

大約以此為依據,再看大小斟酌。

餡料就最基本款,今天心浮氣躁,

 

我們家男生都喜歡肉切得大大塊~~

 

 

粽子綁得有點大顆,也綁了76顆。

 

 

用快鍋煮,所以粽繩要改成10個一串~

 

唧唧唧聲後,轉小火,30分鐘。

今天包的大顆,76顆分三次煮→26、26、24。

有時候刻意包小巧一點,一鍋可放到30個。

 

炒菜鍋內是煮好的,鍋外等著要煮,

旁邊快鍋裡正在煮,

還是有感染到一點肉粽節的氣氛

 

煮好的粽子,下面都要放網架,讓它滴水散熱

不要直接放著,容易壞掉~~

 

雖然知道答案只有一個,

(如果他明年還想吃到的話,哈哈)

 

還是忍不住問老公,粽子好吃嗎~~

💖💖

 

底迪也帶了二個同學來,我請他們吃粽子,

小孩子客氣都只剝一個,吃完眼晴瞪得大大的,

不約而同說好好吃,又都來剝第二個。 

 

 

2015包粽記事(X 200顆)

 

2015/611

趁著晚上天氣涼爽,柑仔店人少,趕快去搬些端午要包粽子的食材

回來,晚上準備流淚大作戰~~~

 

 

順便把材料的明細登錄一下,因為我對數字超級沒概念

米21斤→704元,

花生4斤半→383元,

香菇2斤→1500元,

蝦米2斤→700元,

紅蔥頭2107g→194元,

鹹蛋100顆→700元

魷魚10條→362元,

五香粉20元,

粽葉10把→200元,

粽繩12串→30元,

TOTAL:4793.-

明天記得一早就去把最漂亮的五花肉買回來呀!!!


6/12 今天,一早去把豬肉買回來了,一斤140元,

買了10條660,拿1000老板找350,害我一大早就開心....

(可愛的臉書好朋友說我買貴了,過節嘛,老板也要賺一下)

 

6/14  又買了10條豬肉740元

 

 

感恩好捧友的指導,

把紅蔥頭放冷凍冰一下,果然不需要蛙鏡電風扇,

要不然,我每次都切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感動到一個不行。。。。

而且站在窗口切,輕風陣陣吹來,連冷氣都省了。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開始準備來綁粽子囉!!!

 

一、前置作業→

 

1. 花生(我沒先泡水,直接先用快鍋煮15分鐘,然後燜著。

 

 

 

2.香菇、蝦米、魷魚、糯米各取一半的量泡水(先做100顆)。

 

 

3.上市場拿我訂的五花肉(100顆的量)

 

***我們家二哥要回來,昨天就先賴來說要幫他買鳳梨。

 

 

4. 紅蔥頭去頭尾剝皮後先放冷凍。

 

 

5. 因要放快鍋煮我會先把粽繩分成10個一串,

 

 

先煮粽繩,

 

再煮粽葉,

 

 

 

粽葉煮好後,放在水龍頭下,輕輕刷洗,

也可泡在水裡刷,粽葉要確實浸飽水,

包出的的粽子比較不會黏在粽葉上。

 

瀝乾。

 

 

6. 生的鹹蛋

 

因有包紅土,

 

一次全部敲好再撈出,就不會沾手,

 

鹹蛋黃一切二

 

 

二、炒料

 

1. 熱鍋,下一點點油先炒豬肉,

 

肉炒至變色出油後,

 

豬肉先撈起,利用那些油來爆香,先下紅蔥頭,小火慢炒至金黃,

 

再下蝦米和香菇爆香。 二鍋左右開弓,東西要好吃,

確實爆香的功夫很重要。

 

 

 

2. 把豬肉,香菇水,蝦米水放下去一起煮,

調味→五香粉,醬油,糖,魯半個小時。

 

 

 

3. 將餡料分門別類撈起,湯汁留著將米拌勻,就可以綁粽子了。

 

 

因東西多太大鍋,怕魷魚不好撈,所以利用濾出的湯汁煮一下魷魚

 

 

三、綁粽

 

我的餡料很簡單,就幾個必備基本款

五花肉、香菇、魷魚、半顆鹹蛋黃、

還有一碗就是爆香的紅蔥頭跟蝦米。

 

 

 

我會在廚房地磚上先鋪上一層報紙,等一下比較好清理

1. 兩片粽葉頭尾相疊(兩片的光滑面都往外),

有葉梗為粗燥面 

 

反之另一面就是光滑面

  

折成三角漏斗狀,

 

 

我的手常常不是被烤箱燙到,就是被油噴。。。

 

 

舀入一大湯匙的花生糯米

 

放入餡料:五花肉,魷魚、小香菇一朵、鹹蛋黃半顆

 

再蓋上一層花生糯米

 

包好後以粽繩紮緊(要紮緊,以免粽子鬆開)。

 

今天包了109顆~~

我習慣一邊包一邊清潔工作枱,連鍋裡的米也要乾乾淨淨的

 

 四、煮粽子

 

1. 我是用壓力鍋煮的,將包好的粽子(我放25個)放入壓力鍋中,

   加水淹過粽子,等發出唧唧聲後,轉小火再煮25~30分鐘。

夏天用壓力鍋煮粽子真的快速又方便

**如果沒有壓力鍋,那就要準備深湯鍋燒水,水開下粽子再等水開

轉中小火至少煮二個小時(要蓋鍋蓋喔),隨時注意不要讓水燒乾,

加水時要加熱水。

  

2.等壓力閥下降可以開蓋子時,撈出放涼,煮好的粽子得掛起來

   滴水,廚房如果沒地方掛,也要把它放在蒸架瀝乾放涼

 

晚餐,理所當然要吃粽子,因我在忙,家裡的男生吃得很亂~~

 

我的晚餐~~

 

 

 

6/14

繼續另外的100顆大作戰,

老公看我要炒一大鍋的內餡,自作奮勇地跑來幫忙。。。

 

最後綁了117顆

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2014 端午粽飄香

  

 

 

 

當陣陣粽子飄香就知一年一度的道端午節又近了,

我是年年都會包粽子,自己包粽子,帶著滿滿的幸福感,

尤其食安問題日益嚴重,而且粽子的價格也愈來愈高貴。。。。

 

既然粽子是一定要吃的,如果可以自己動手做,

不僅家裡滿室粽飄香,瀰漫著濃濃的過節味,

品質安心,又可替自己省下不少的銀子呢~~~

祝大家事事包中!!!

 

包粽子其實不難,只是準備材料和過程稍微繁瑣一點,

但越是這樣,看到成品的時候就會越有成就感。

 

台灣的粽子基本上有分北部粽跟南部粽,我是吃北部粽長大的孩子,

北部粽是先把糯米蒸熟,再加料拌炒成糯米飯,

再與滷肉、香菇、蛋黃…等料包成粽子,再放入蒸鍋中蒸,

所以北部粽在包進粽葉之前糯米已經是熟的,

吃起來比較像在吃油飯的感覺。

 

因為我是到南部才開始學綁粽子,所以我學的是南部水煮粽的做法,

水煮粽糯米軟糯,其實對腸胃是比較好消化的。

 

南部水煮粽(材料約可包30顆,我一次都備料100顆以上) ~~

 

材料:

  

A.長糯米3斤,花生綠豆仁各半斤(也可加五穀米),粽葉60片,

  粽繩3串

B. 紅蔥頭6兩,小香菇30朵,金鉤蝦4兩,乾魷魚一條,五花肉3斤

C. 鹹蛋黃15粒(1切2)

調味料: 醬油1又1/3杯,五香粉2大匙,白胡椒4大匙,鹽少許

(調味料比例的部分只給參考,因為每個人做的份量不一樣,

 喜歡的口味也有所不同)

 

 

 

作法:

 

前置作業 →

1. 花生泡水一夜(我還會用電鍋加蓋過花生的水,外鍋一杯水先蒸過

   一次),糯米洗淨,用清水浸泡約4~6小時(或隔夜)

   綠豆仁泡水半小時, 魷魚、香菇泡軟。

 

2. 煮沸一大鍋水,粽葉入鍋中以滾水煮沸後撈出,逐葉刷洗乾淨

   (兩面都要刷,小心別刷破囉~),瀝乾備用。

 

 

炒料 →

1. 五花肉切30份,鹹蛋黃切半,魷魚泡軟切條,

   金鉤蝦,香菇泡軟(香菇水要留下來)。

 

2. 紅蔥頭切片,起油鍋小火先爆香紅蔥頭,

   再爆香蝦米、香菇、五花肉。

 

 

 

3. 下調味料及香菇水煮開後熄火,先將香菇及五花肉挑出來。

 

 

4. 再將湯汁以濾網濾出魷魚、蝦米及油蔥酥。

5. 將糯米瀝乾水份放入鍋中,加入花生、綠豆仁、蝦米、油蔥

   及一半的湯汁倒入鍋中小火拌炒,拌勻即可不需炒太久,

   主要是讓米粒吸收滷汁,包粽時才不滴的湯湯水水。

 

 

 

開始要來包粽子囉!

1. 先把粽繩洗淨後,拆解成一串10顆,等下粽子較好進鍋。

  

2. 兩片粽葉頭尾相疊(兩片的光滑面都往外),折成三角漏斗狀,

   粽葉我習慣一片大的配一片小的

 

3. 就可以開始放料,先舀入一大湯匙的花生糯米

   然後放上五花肉、鹹蛋黃、香菇、魷魚,

   最後再舀入一匙花生糯米覆蓋在餡料上,

   包好後以粽繩紮緊(要紮緊,以免粽子鬆開)。

 

 p.s.記得我剛學會綁的時候,綁一顆掉一顆。。。。

 

煮粽子→

 

1.  我是用壓力鍋煮的,夏天用壓力鍋煮粽子真的快速又方便

如果沒有壓力鍋,那就要準備深湯鍋燒水,

水開下粽子再等水開轉中小火至少煮二個小時(要蓋鍋蓋喔),

隨時注意不要讓水燒乾,加水時要加熱水。

 

2. 將包好的粽子放入壓力鍋中,加水淹過粽子,

   等發出唧唧聲後,轉小火再煮25~30分鐘。

 

3.等壓力閥下降可以開蓋子時,撈出放涼,

  煮好的粽子得掛起來滴水,廚房如果沒地方掛,

  也要把它放在蒸架瀝乾放涼

  

 

4. 每一顆都粒粒飽滿又熱氣騰騰,滿室都是煮粽子的香氣,

 

 

 

5. 我家的粽子都是配甜辣醬,這才是美味的粽子啊!!!

   真的是超好吃的啦 ~~~~

 

配個清爽簡單的湯就很滿足了呀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